鲸落海底,哺暗界众生十五年

【杜范】军阀·七 中东路(上)

1929年7月,在南京政府授意下,张学良武力夺回了中东铁路的控制权,赶走了苏联职员。

之前他已收回中东路电报电话权,苏联以退为进,要求四百万安装费,张学良拒绝了并进一步决定收回权利。

张作相极力反对,张学良不以为意,仍旧坚持收回中东路主权。

范川在沈阳听见了风声,发电往齐齐哈尔,没想到第二天他就看见了杜见锋。

那时,一天的训练还没有开始,范川就被队长叫走。他到了会议室,看见了数月不见的杜见锋。

杜见锋年齿渐长,脸上法令纹深起来了,面色沉郁:“川儿,你这两个月过得怎么样?”

当着吴玉琳和几位参谋的面,范川稍微点点头,敬了个军礼:“有吴总教和各位的扶持,过得很好。”

杜见锋舒了一口气,食指和中指断续地敲着桌子,转而看向吴玉琳:“老吴,这一期学生老子能不能带走几个?”

“小杜,我知道你们战前缺人,尤其缺能带兵打仗的,可是我这儿的学生也都是半吊子,你让他们上战场岂不是让他们送死吗?”吴玉琳四十好几的人,比杜见锋沉得住气,他眼睛扫了一圈在场的人,悠悠地说,“我知道你想劝住少帅,但是张作相都没有法子,你能有吗?”

“老子看着汉卿长起来的,他的为人老子清楚。如果他打定了主意要打这一仗,那老子只能保证少输几次,少死几个兵。老子赢不了。”杜见锋的语气很平静,但他的手指依然在敲桌子。

吴玉琳在杜见锋面前不忌讳什么,他摊手挥向了墙上的地图:“光绪三十年小日本在咱这儿打败了俄国,民国六年苏维埃搞了个十月革命,共产主义成了天,要我看啊,俄国还是那个俄国,拿到手的东西怎么可能轻易还回来?少帅凭着几十万东北军就想和苏俄干,难。”

旁听的范川感到窒息, 他曾经担忧黑龙江会不会和苏俄开战,一旦开战,杜见锋要怎么应对,而今杜见锋就站在他面前,告诉他要打仗了,他慌了神。

“一定要打吗?”范川喉头滚动,他低下头暗声告诉自己要冷静。

吴杜二人都看向他,等着他把话说完。

“南京政府怎么会知道东北军打不打得了这一仗,他们了解东北吗?北有苏俄,南有日本,外敌虎视眈眈,等着吞掉这片土地,他们知道吗?”

“苏俄,苏俄他们让了两步,不过是想麻痹我们,让我们以为他们是容易被欺负的。而少帅被南京政府蒙蔽,以为苏俄才是东北军的敌人,其实不然,苏俄的势力影响远没有南京政府以为的大……”

“而且……一旦开战……必定还是以我东北为主战场,那不参与战争的百姓怎么办?赢了是南京政府的功劳,输了是我东北军之败绩,这样的仗……不打也罢。”

杜见锋烦躁地点上一根烟,猛嘬了一口:“老子二十六年前就听过这样的话了,妈的!”

这天下的文人胚子都是喝风长大的吗?

屋外忽起一声惊雷,毛利民走到窗边向外看,摇头:“这个时节打雷真是罕见。”

“该走了。”杜见锋起身掸去落在身上的烟灰,然后按住了范川的肩,“你陪我打了六年的仗,应该明白我的意思,以后不要再说这么天真的话了。”

“哥哥知道你不愿意让哥哥打这样的仗,但是这个仗打不打我说了不算,两国已经断交,我们都被国民政府骗了。”杜见锋附耳言语,声音放软了不少,说完,他倒退一步,带着随从离开了……
=====================
中东路这事,真是老蒋把东北军坑惨了……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3 )

© 利维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