鲸落海底,哺暗界众生十五年

【蔺靖/楼诚】忘川

关键词:斯人已逝
@楼诚深夜60分

人这一生,生前或荣华富贵或穷困潦倒,死后一律要走黄泉路,要过鬼门关,跨过忘川河上的奈何桥,去望乡台喝下一碗孟婆汤,忘记此生,等待来世……

以上摘录整合自百度百科。



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年过去了,冥间无谓钟鼓,蔺晨失去了对时间的感知。

他撑着一叶扁舟飘荡在忘川河上,临时充当摆渡人的角色。

没办法,想当年蔺晨刚走到奈何桥中央,奈何桥就在“吱扭”声中咵嚓断裂成四五段,他也倒霉地掉进了忘川河,只能静等千年时光轮转才能再次投胎为人。

阎王不得已把他从忘川河里捞上来,命他在奈何桥修好之前在忘川摆渡亡魂。

话是这么说,可是这悠悠荡荡过去了很久很久,阎王似乎都没有再造奈何桥的打算,他自己说是天庭迟迟不给发经费,所以修桥无从谈起。

拉倒吧,就你从冥库里均出十分之一这奈何桥都修好了。蔺晨一点都不想戳穿阎王的谎言,继续在忘川河上一次次地摆渡。

这一天,从鬼门关过来了一个中年亡魂,长得很像蔺晨的挚爱之人,蔺晨忍不住和他聊起来:“您贵姓?”

“我姓明,明诚,日月明,忠诚的诚。”明诚微笑,他不讨厌蔺晨,这个白衣飘飘的胖子面相和善,比他从前见过的很多人都要和善,不是那种装出来了气质,是整个人都让人感到安心。

“好名字呀。”蔺晨感慨,又问,“看您年纪还不到阎王爷叫的时候,怎么就到了这地界?”

“……不是什么好事。”明诚摇头,没有透露,“我唯一的遗憾,就是没有保护好我大哥。”

蔺晨摇着船橹,低着头长叹:“会有再见面的一天的。”

小舟悠悠荡荡靠上岸,明诚与蔺晨挥手作别,蔺晨望着明诚喝下孟婆汤,消失在冥府门口。




潘案牵扯了不少人,尤其是曾经担任过潜伏任务的同志。

明诚和明楼被迫分开,自此再未见过。















他以为梁帝战死,拔剑自刎,魂魄飘荡在阳间,不料数日后看见他归来。

他想再见他,死活不肯跟着无常走。无常告诉他如果他跳进忘川,那么千年以后,他还能和他重逢,但是这一千年他只能留在忘川。

无常没料到蔺晨这么绝,过奈何桥时故意压断了年久失修的奈何桥,就这么掉进了忘川。

阎王为了让蔺晨赎罪,安排他摆渡亡魂。

死去的梁帝来到忘川河边,看见摆渡人是他,愣在那里。

他没有说,他没有问。

梁帝端着孟婆汤,回身敬他:蔺卿,此生有幸。愿你来世别再犯傻,朕是天子,天不叫朕回去,朕绝不离开。

好。蔺晨答应。

蔺卿,朕还有一事要告知你。萧景琰忽然笑了。我很后悔放任你留在金陵。





“大王啊,这蔺晨摆渡有一千四百多年了,您还不放他走?”无常拿着生死簿小心翼翼地问。

阎王冷哼一声:“凡人的这点小心思真当我不懂?掉进忘川一千年,破坏奈何桥加五百年!等这一千五百年过了,叫牛头马面来重建奈何桥。”

“哎,好嘞……”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1 )

© 利维坦 | Powered by LOFTER